close

在上世紀80和90年代,由於業務關係,我經常往返香港和加拿大兩地,對加國略有認識並心懷好感。

退休後,到多倫多定居,在女兒列治文山(Richmond Hill)的家暫住。女兒當時正在休產假,可以陪我們四處走走:如購物、消閒,和其他日常活動。她在加國升學,大學畢業後留下工作,對此地的風土人情十分了解,是我們難得的好嚮導。

列治文山是華裔移民和其他少數族裔聚居之地,從香港來的尤其多,在各種場合都能見到他們的踪影。由於大家背景相同,容易熟絡。兒子也是附近的居民,方便互相照應。如果以這些條件作考慮,我們應該選擇在此安家。

不過十五年前,列市華人聚居的地段是個剛起步的發展區,和我們心目中綠葉成蔭的城市樣貌有點出入,而且離開多倫多市中心很遠,不宜於習慣鬧市生活的我們。妻是個藝術愛好者,喜歡瀏覽博物館和畫廊;我是個標準樂迷,愛好逛音樂會。而這類活動都是集中於巿中心,列市很難滿足我們的要求。

於是我按照自己所需在多倫多市的森林山(Forest Hill)買下一間典雅的獨立屋。 15分鐘的車程可達市中心(Downtown),也靠近央街(Yonge St)的地鐵站,是個交通方便和靜中帶旺的理想地段。在接收到新屋之後,草草裝飾就搬入,一下子在那裡生活了十五年,打破以往的紀錄,成為我們多少年來夢寐以求的安樂窩。

來加之前曾在馬來西亞的怡保市(Ipoh)工作了三年。當年屬於海外僱員,所有住屋、汽車和家傭的費用都由公司負責,生活過得很愜意。出國公幹搭乘的都是頭等或商務客艙,入住的都是豪華級酒店。退休後不可能再享受到這些待遇,一切都要自掏腰包,生活非精打細算不可。

有些朋友不能適應這種轉變,忙不迭重返職場打拼,我卻自得其樂,寧願收入少點,圖個悠閒舒服。

退休後,一切生活所需都盡量從簡,量入為出。適應新的生活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!最難忘的是來了加國之後要自掏腰包買輛新汽車。因為在過往的20年,我的座駕都是雇主供給的,而且每隔四年可換一輛全新的型號,從未為了這些問題而傷腦筋。

有車早已是一種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,無車不行。生活在幅員遼闊和冰天雪地的加拿大,以車代步更是不可或缺的。既然汽車是必需品,理所當然汽油也是接踵而來的正常支出。以前到油站加油時大筆一揮了事,賬單自然就會寄到公司去;如今離開油站前半個銅板也不能欠,否則會因觸犯刑事法而被送官府去。

其實凡事習慣了就會欣然接受:以往不停地換新車,總以為是天經地義之事,如今身邊的那輛車已用了十年,仍舊健步如飛,找不到任何藉口要棄舊迎新。對於汽油的消費也處之泰然,盡可能留意油價的升跌,做到分毫必爭。我來自普通家庭,一向習慣了樸素的生活。退休後,風光的日子不再,返樸歸真倒也能適應過來。

告別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之後,發覺每天有用之不盡的時間。如何打發呢?也是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!常說學而後知不足。處身於這個高度文明的社會裡,半途出家的我對追求學問更感迫切。英文既然是加拿大的法定語言,理所當然要把英文學好。為此參加了本地大學的英文寫作班,花了兩年工夫完成;之後選修哲學、繪畫和利用函授方式進修投資學。

雖然忙個不可交加,但感到日子過得很充實。英文寫作班需要交功課,我隨意在白紙上塗滿答案就呈上,怎料老師只接受電腦編印的稿件。為符合要求,我非趕快學會使用電腦不可。在一夜之間,我跨進了電腦的世紀!

英語課程除加強了我外語的寫作能力,也改進了我中文的創作技巧,一石二鳥!幾年前我開始寫一些雜文、遊記和短評在報章雜誌上發表。因為得到朋友之鼓勵和支持,興趣愈來愈濃,每天都寫點東西,而且成了習慣。

自從參加多倫多華人作家協會之後,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。他們不僅是飽學之士,而且毫不吝嗇和我分享學問與經驗,使我獲益良多。文字遊戲對身心都有好處,聞說頻用腦袋還可預防失憶症。

退休後,希望付出時間與精力回饋社會。由朋友介紹,我參加了多倫多華人社區服務協會,為新移民服務。之後被推薦為理事,繼續工作了三年;再後被推薦為該組織的會長,直至任滿才引退。

在多華會的六年,是我一生過得最有意義的日子。由於與新移民頻繁接觸,對他們在加國生活所遭遇的困難十分了解,加快了我適應新環境的步伐,助人助己,一舉兩得。移民面臨最大困難是語言障礙,尤其來自中國大陸的同胞。對他們來說,當務之急是學好英文多華會為教育英文投下了很多資源,造就了不少人才。

未定居加拿大之前,曾在華洋雜處的香港生活了30多年,在馬來西亞也逗留過一段日子,有很多機會磨練英語。來到加國之後,英語大派用場。

但具備這種能力並不表示對當地文化立即可以全盤接受:例如在課堂裡目睹一個妙齡女生盤膝而坐,旁若無人,既損儀態,也對老師失敬;例如耳聞兒子直呼父名,猶如同輩,尊卑不分,且習以為常。

同性戀之普遍也使我視野大開:同性婚姻不但受到法律保護,有這類傾向的人士每年聯群結隊在鬧市遊行,大搖大擺,引以為榮;競選大多市市長的某一政要,和同性伴侶攜手亮相,無懼非議。這種情況在加國屢見不鮮,見怪不怪。我固有的道德思維和價值觀念非重新調整不可,否則如何能夠融入這個社會?

如何增強加拿大的歸屬感對我是莫大的考驗。成為加國公民已逾十載,唱起國歌“O'Canada!”來仍舊荒腔走板,忘記歌詞;對加國歷史亦限於一知半解,至於加國地理的知識亦超越不出安大略省的版圖

除對自己膚淺無知感覺慚愧外,很羨慕一些新移民在入境不久之後就能夠把祖宗忘得一干二淨。他們除了黃色的皮膚不能漂白之外,一切思想行為都會緊隨主流的傳統和習慣,恨不得一夜之間能蛻變成一個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。

一個來自越南的近親,以難民身份獲得美國居留權並成為公民。他在彼邦讀大學,畢業後成為公務員。此人直認“山姆叔叔”作父,“亞美利加”為祖國,效忠之情猶勝血統純正的美國人。他與同根同苗的越裔和華裔人士反而愈來愈疏遠,惟恐被人污染了他的愛國心。他不時提醒人們不要忘恩負義,必須緊記入籍時的誓言。是耶非耶?

習慣了亞熱帶天氣的我,對加拿大的冬天怕得要死。每年北風一起,心頭就浮起避冬之念。曾經到過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和加利福尼亞州,覺得兩處都不合我口味;原因是美加文化大同小異,不能滿足我對異地風情的好奇心。

曾經返回香港和東南亞,舊夢重溫,樂也融融,但路程太遠,不堪舟車勞頓。也曾數回踏足神州,目睹祖國之變化,感到無限興奮,將來還要多走幾趟。

在不斷嘗試之後,才發覺南歐是避冬的首選:不論到法國、意大利、西班牙或葡萄牙的南方,搭乘飛機只需六至八小時,與多倫多之時差也容易應付。冬天是南歐旅遊之最佳季節,酒店大打折扣,正符合經濟原則。歐洲風情令人神往,所以我留下了不少足跡。

大體上我的退休生活是幸福的,縱使那些思鄉愁緒仍舊揮之不去! (摘自加拿大《星星生活》,作者:黃啟樟)

 

英文 英文寫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im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