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國泰:第三條跑道討論應加快

2011-05-04

由拍板到建成需時十年

【明報專訊】國泰(0293)行政總裁史樂山新 上場,隨即面對油價上升、日本地震,他要帶領國泰跨過這些挑戰,而另一更長遠的挑戰是香港航空業未來發展。機管局料於今年中推出機場第三條跑道諮詢方案, 史樂山認為社會廣泛討論是必然過程,但他指若討論時間太長,太遲拍板興建的話,一定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。

「第三跑道並非屬於國泰,是屬於香 港的經濟及市民。」史樂山指國泰支持興建第三跑道,他強調航空業屬於香港,提供大量職位,佔香港生產總值8%,他希望社會人士、環保團體討論時,應考慮全 面情况。被問到如果太遲興建,而深圳、廣州等紛紛建新跑道,會否影響香港競爭力?他坦言延遲幾年不是大問題,但如果拖得太長,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,因為本 港機場處理航班的能力已經飽和。事實上,即使社會有共識同意興建第三跑道,也需時10年才建成。

10年後的事,史樂山也退休了。他眼前是國 泰未來幾年的潛力,他指中國將會是發展重點,去年中國的收入佔集團整體低於10%,現在已超越10%。中國航空(0753)是國泰的策略伙伴,他希望將國 泰跟港龍、國航發揮協同效應。但國航最近新辦北京至米蘭線,內地航空公司逐步增加國際航線,港龍送內地客來港、轉國泰航機到歐美澳等的優勢,會否受影響? 「內地的業務將會愈來愈大,而航空業從來都充滿競爭,我們無懼挑戰,競爭會推動我們進步。」

中國業務收入佔比超越10%

2010年國泰業績破上市以來紀錄,盈利有140億元。珠玉在前,史樂山坦然今年在油價及日本地震影響下,整體運載率會在79%至80%,而去年為83.4%。

他 指油價較去年升了五成,而燃油附加費只能彌補油費升幅的50%,餘下一半要由航空公司承擔。他指燃油成本是最大開支,即使有燃油對冲措施減低風險,但油價 升幅仍然令人憂慮。至於日本業務,佔集團總收入7%至8%,「311」地震後,運載率只剩下50%,同比下跌25至30個百分點。史樂山指國泰縮減航班, 復活節期間將運力轉移到東南亞地區。就目前情况來看,他相信運載率低迷的情况會維持一段時間。

日本運載率僅及一半

國泰繼提升商務艙設施後,史樂山稱下一輪會改善經濟客艙,被問到經濟艙空間有限,如何改善?他稱除了座椅外、服務也同樣重要,他期望令客人感到物超所值。他稱會開拓南美新航點,又會加強新加坡、台灣的航班。國泰昨收報19.3元,沒有升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im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