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盈盈新書:無法遺忘女兒張純如

記者陳巧倫密爾布瑞報導
May 16, 2011 10:00 AM 
張盈盈周日(15日)於世界日報活動中心發表新書「無法遺忘的女子:張純如寫作『南京大屠殺』之前後(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, Iris Chang Before and Beyond The Rape of Nanking- A Memoir)」。這本書記錄她的女兒張純如成為作家的經過,和後來罹患憂鬱症自殺的情況。張盈盈並與現場超過百名的讀者分享心路歷程。

張純如曾寫作三本書:「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之謎」、「南京大屠殺」和美國華人移民史「在美華人」,其中1997年出版的「南京大屠殺」一書披露二戰期間日軍在南京屠殺的史實,引起國際間的震撼。

張盈盈的新書中詳細描述身為父母,他們是如何開啟張純如對歷史和寫作的興趣、支持她成為新聞記者,以及她開始寫作的經過等。

2004年張純如飲彈自盡,得年36歲,亦引起眾人對死因的無數猜測。在書中最後兩章詳細記錄張純如憂鬱症的發病過程,和服用藥物後改變她的人生態度等。

她 說,張純如曾經說過,人的死亡方式有兩種,一種是肉體的死亡,另一種則是記憶的遺忘。因此張盈盈開始六年的寫作,母女之間20多年的書信往來都成為寫作上 最佳的參考資料。她希望透過這本書,可以讓人記住女兒張純如的真誠熱情、追求正義的勇氣,讓她的生命和精神得以延續下去。

張盈盈表示,最初 開始寫作的想法,是把女兒生平的點滴記錄下來,讓孫子Christopher長大後可以認識自己的母親,了解母親對自己的期許。但在寫作中,像是一種自我 療癒的過程,張盈盈覺得不但能夠平復失去女兒的傷痛,更能夠將張純如追求正義、真相的精神傳達給更多人,這也是她選擇以英文寫作的原因。

讀者郭周麗貞說,同樣身為母親,她原本不願意去讀這樣傷心的故事。但是在女兒鼓勵下,她看完整本書非常感動,很佩服張盈盈的堅強。她說「無法遺忘的女子」一書流暢易讀,文間流露的母愛與關懷,讓她有很多共鳴。

新 書的簡體中文版將由北京中信出版社發行,繁體中文版尚未確定。張盈盈與夫婿張紹進將前往紐澤西、紐約、加拿大等地進行一系列的新書發表會,並在6月18日 下午1時30分回到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。詳情請參考網站www.IrisChangMemorialFund.net。


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張盈盈新書:無法遺忘女兒張純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im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